close

首先,我完全不認同媒體興風作浪,以偏概全的作法,(不過媒體的嗜血也不是三兩天的事情),
我也不認同教長的政策,
更不認同教長的態度,不論是所謂的"說謊"或是"偽善",(有沒有要求提出學生名單,為何不直接拿出公函對質?這麼明確的證據,何苦在那兒臉紅脖子粗),
但說真的,我完全不認同這兩方彼此之間咄咄逼人的態度。

當然今天學弟認為已經被用不公正不理性的態度對待(包括鎮暴警察),
他有權利生氣、表達憤怒,
然而今天他們的身分與任務,是希望能夠透過某些能夠被認同的管道,提出訴求,達成目的,那麼態度如此強硬究竟有沒有幫助?

對我而言,我覺得學弟犯了一個許多人都容易犯的錯誤--他強烈表達自己的想法,但卻疏忽了傾聽。
在整個過程中,我只聽到兩方不斷的講出自己想要說的意見,對於對方表達的意見,幾乎完全沒有放進耳朵。

我感到很困惑,因為這不是辯論會。事實上,即便是辯論會,也需要聽到對方的說法,才能再度反擊。

學弟可以認為教長沒有真切解決問題的誠意,但是必須要在聽了教長怎麼說之後,
教長可以認為學生們的作法需要改進或是政府需要檢討,但是必須要先聽學生怎麼說,

但是我只看到教長拼命解釋一堆不著邊際掩飾太平的話語,學生則拼了命的大聲提出不滿甚至發洩情緒,
對於雙方究竟當下說了些什麼,我相信這兩方的人根本不知道,甚至得回家看電視才知道吧。

的確,"態度"這件事情在更大更需要關心的事件下,頂多算是雞毛蒜皮,頂多算是盤小菜,

然而,我憂心的是,在我們自詡為知識分子,要領導社會做些正面的改革時,
我們是否忘記了基本的人格培養?我們是否忘記了最基本的彼此尊重?

『我不同意你的意見,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』--這句話難道只流於口號?這句話難道不是民主社會的基石?

 

未來還有很長遠的路,這個國家這個社會有許多事情尚待改善,作為一個高等教育的學生,
一定還有許多能夠幫助社會的想法,
然而,若是因為方法/態度不對,造成別人不願意/無法聽見你的聲音,那豈不是社會的損失?也豈不是你個人的損失? 

不過,也許我所認定的只在 Perfect world 才存在,那樣互相體諒,互相尊重,互相傾聽的溝通,
也許在真實世界中,至少在現在的社會中,強硬的態度才能讓他人重視或是願意聆聽自己的聲音吧。 

另外,最重要的,清大不應該為該學弟的"態度"問題道歉,清大不應該為了逢迎拍馬而道歉,
清大人,就應該要有清大人的風骨!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ylonstar11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